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杭州网 > 送教促进教师成长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送教促进教师成长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27 09:11
编辑:admin

——记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赴台江县送教活动
 
  为加强城乡教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2021年10月10日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赴台江县送教活动在台江县城关二小阶梯教室举行。此次活动,送教教师共6人,他们是张翼文校长、张雨尘老师、汪莉芬老师、王国才主任、倪森鹤老师、陈灵老师。活动由台江县教育和科技局师训中心杨再英主任和台江县城关二小李镇校长主持,主要研究的课题是小学“数学广角”教学模块,全县近100位小学数学教师参加观课活动。
 
\
 
图为龙峰局长和张翼文校长签约仪式
 
  此次活动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举行开班典礼。在开班仪式上台江县教师培养,助育和科技局龙峰局长与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张翼文校长进行“为加强乡村教师培养,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签约仪式,龙峰局长与张翼文校长一一握手相互表示谢意。开班典礼上,龙峰局长指出:台江县教师专业成长永远在路上。
 
  第二阶段,教研课题送教展示课。
 
  第一节课例观摩是六年级上册《平方数的相差关系》,执教是张翼文校长。他的课堂语言谦和,善于引导,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通过学生自己试算、观察、发现、总结、归纳,得出平方差公式:a的平方—b的平方=(a+b)(a—b)。通过例题、练习与小结,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应用平方差公式。
 
  第二节例观摩是三年级上册《集合》,由团队张雨尘老师执教上半节课后汪莉芬老师接着下半节课。同一堂课由两位老师合作完成这样的课型我还算第一次遇见,很有创新,有亮点,不同风格个性的教师更能吸引学生。本节《集合》观摩课例课堂教学中,老师先创设有趣的情境,大胆放手,使学生在实践、探索与交流的教学活动过程中,经历集合图产生的过程,让学生在体验和建构中理解集合图的本质。引导学生整理集合图,动手圈一圈,学生能够清楚地理解各部分所表示的意思,引导学生尝试用各种方法计算“表格里喜欢两种运动一共有几人”,通过这样的设计,让学生经历韦恩图的产生过程,并感知和体验韦恩图的作用,把具体问题上升为抽象,找到问题的捷径,整堂课环环相扣,扎实有效。
 
\
 
图为王国才老师授课
 
  第三节课例观摩由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课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才特级教师执教五年级上册《植树问题例1》。王老师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一条线段植树问题的三种情况:两端都栽、两端都不栽、一端栽一端不栽。他课前先交流手指数和间隔数之间的关系,课堂上让学生先通过画线段图来发现三种栽树问题的棵树和间隔数之间的关系,从简单的20米到25米再到100米等等,再用发现的规律解决实际问题,很好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和思维能力,让学生领悟到解决复杂问题要先从简单问题入手,化繁为简,步步深入。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经历小组合作交流、猜一猜、画一画、算一算等多种学习形式探究出规律。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探究能力,构建了植树问题的数学模型。别看他年级大,可他思路非常清晰,课件制作新颖,应用新媒体教学熟练。寓教于乐,王老师还给学生送上了一份礼物——吹笛子,用他清脆悦耳笛声愉快结束课堂。
 
  第四节课例观摩由倪森鹤老师执教五年级上册《植树问题例3》。倪森鹤老师的课堂语言幽默风趣,让所有观课教师赞口不绝。他课前播放健身活动录像视频,让学生跟着视频里的示范老师做课前活动。这有利于学生面对陌生老师原本紧张的心情得到放松,而后又出示一些“脑筋急转弯”和学生进行课前交流,如“念完台江县城关二小要几年”,学生都说要六年,可倪老师要学生一边看时间一边听老师念“台江县城关二小”,念完后老师话音一转:“我要几秒就念完了呢,你们怎么要六年才念完呢?”,体现了老师善于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和激发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这就是老师的魅力和教育成功所在。
 
  以上4节观摩课例的共同点和闪光点:课堂均以“课前交流——创景引题——先学后教——展示反馈——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巩固提高——课外扩展”八个模块为主线开展教学活动;放手让学生探索,促进学生能力发展的教学方法贯穿于课堂的始终;注重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既训练语言表达,又发展逻辑思维能力;既利用教材又超越教材、提炼教材内容结合学生生活经验进行教学;真正体现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合作者,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作用;善于培养学生的课堂倾听能力和复述能力。例如,在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归纳问题时,他们总是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和“说一说”的空间,一个学生“说”后老师总是面向全体同学来一句提问:“你们听明白了没有?”、“你听到他说什么?”“你赞成他的观点吗?”这样提问式很有利于培养学生倾听能力和语言训练能力,让学生的数学素养得到提高。
 
\
 
图为张翼文校长讲座
 
  第三阶段,教学观点汇报和讲座。先由团队的陈灵老师以《基于学生实际,感悟集合思想》为主题进行课堂教学观点汇报,再听特级教师王国才讲座《学生眼中的数学》,再后听张翼文校长的讲座《课例研究与专业成长》。张翼文校长的讲座让全体观课教师受益匪浅,我从中领悟到课题研究对自身专业成长的重要性,特别是他讲的:“一题一课”、“一课一思”等,他还讲做教学研究并不是什么高大尚的东西(即:做教学研究并不是我们普通教师想象的那么难),做教学研究就是要善于捕捉教学过程中的点滴,关键贵在坚持(坚持每个月写几百字,一年就几千字,坚持五年、十年甚至20年下来,你就成为了研究型的教师)。
 
  最值得我思考的是张翼文校长讲座里的这几句话:优秀教师常走在能力的边沿;人的差别在于业余;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野心的时候,你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目标的时候,你应该静下心来历练。在思考中我更深地认识到教育是一项充满智慧的事业,未来教育的发展更需要科研型的教师和教研工作者,而不是“教书匠”。要从“教书匠”转化为科研型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给自己不断地充电。
 
\
 
图为颁奖仪式
 
  第四阶段,由台江县教育和科技局师训中心杨再英主任主持颁奖仪式,台江县城关二小李镇校长给6位送教老师颁发证书,活动在颁奖仪式和掌声中结束。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赴台江县送教活动”既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也是落实城乡均衡教育政策的新举措,把优秀教师引进来,把杭州先进的教育模式引进来,为我县数学教师课堂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提高我县数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让教师们的专业成长又得到一次提升,促进我县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台江县城关一小教师  姜志美 邰光国 王秀丽)

编辑:admin
>
请进入“杭州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