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杭州网 > 《2019杭州文旅消费报告》发布!

《2019杭州文旅消费报告》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19 16:11
编辑:admin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叶晨

1月15日,2019杭州文旅大数据年度盛典暨《2019杭州文旅消费报告》发布会在桐庐举办。

会上揭晓了《2019杭州文旅消费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该报告由杭州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阿里巴巴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钱江晚报联合发布。

报告指出,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预测为20276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实现旅游收入423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左右。接待入境过夜游客约113万人次,外汇收入约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国内游客在杭逗留2.91天,平均花费近1878元。前三季度,全市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48亿元,增长16.5%,预测全年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可达6300亿元左右。

报告还向大家揭示了不少有意思的数据和消费观一一去年,杭州观看电影人次达3751.7万,观影人次日均“10万+”,这离不开喜欢二刷三刷的电影发烧友们做出的贡献;如今,反大众化、怀旧、环保的消费理念逐渐流行,很多人爱上购买和收藏传统非遗商品……报告中的数据和分析,让网友们惊呼“感觉说的就是我”。

最重要的,此次出炉的报告让政府、企业、消费者更全面地了解了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发展现状,并提出了推动杭州文旅产业发展、促进市民文旅消费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文化类演出;夜游;降价

今后看演出会更便宜

12月27日,南京白领李媛(化名)来杭州出差。晚上,她习惯性掏出手机打开了某票务网,发现歌德作品改编的话剧《浮士德》正在杭州大剧院巡演。

“主演廖凡”、“首次以话剧形式上演”……标题的字眼瞬间抓住了这位文艺控的心。李媛很快下了单、直奔剧院。19点30分,《浮士德》开演,3小时的剧让她感到心满意足。

可李媛又告诉钱报记者:“感觉票价有点贵,《浮士德》在南京开演过,同样分六档,南京最低票价80元,最高880元,杭州最低180元,最高1080元。”

旅客李媛发现的问题,亦是众多杭州剧迷关注的。报告提到,2019年杭州在促进文旅消费方面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国内一线城市和国际知名文旅消费城市依旧存在差距和不足,比如单独对于文旅融合专项资金的经费安排有限等。专家分析,这点也是造成杭州本地文化演出类项目票价同比偏高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杭州不乏好的文旅产品,它们还是杭州夜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一“最忆是杭州”、“宋城千古情”为游客所耳熟能详,去年刚在新天地驻场的《X绮幻之境》太阳马戏周末上座率高达80%,杭州大剧院全年上演478场剧目……而价格因素对于这类文化消费的影响较大。

去年第二届“文旅消费季”期间,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曾联合淘票票推出“惠民消费 观影乐享”活动,开展购票立减5-10元观影活动,一下子便吸引超过3万位杭州市民参与。

从这份经验中可以得出,降低文化消费门槛对于深化文旅惠民消费有着“杠杆作用”。报告介绍,今后杭州将通过采取直接补贴消费者、积分奖励补贴、绩效奖励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试点方式,深化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给予更大的惠民补贴。

随着之后惠民消费的进一步加大,或许下一次李媛来杭州,也能享受到更优惠的票价了。

关键词:文旅商品;互联网+

非遗商品交易选择多又好玩

春节将至,年货市场成了消费者和商家论价的“阵地”。为了更好地博人眼球,本地的文旅企业下足了工夫。

最近,杭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一一朱炳仁 铜在淘宝平台上新了自家的年货商品。鼠年生肖摆件“小小飞鼠、造型精致可爱的铜竹节笔、典雅复古的龙游倒流香炉、故宫文创系列铜书签的价廉物美让人动心,顾客最低用39元的价格就能把非遗级工艺品带回家……

长久以来,杭州都有“互联网之都”的美誉,而以“互联网+文旅消费”通过来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更是杭州的一大特色。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杭州打造的“淘宝108匠”、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微拍堂非遗“有匠”拍卖等跨界融合平台建设,为王星记扇子、朱炳仁铜雕等杭州知名的60余个非遗项目提供了集合销售、开发产品、帮宣传推广等多项服务。

以朱炳仁 铜为例,钱报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起,它通过直播等方式在微拍堂平台售出了近六千件的拍品,最高的作品成交价达188万元。

“我们会通过直播向消费者呈现铜器的制作流程、带网友逛铜雕等非遗工艺品的展览、反映匠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消费者普遍反映这样的模式很好玩,能够直观地了解杭州的非遗文化。”朱炳仁 铜品牌相关负责人廖润丹介绍。

有专家指出,杭州本地的文旅融合消费产品还存在缺少精品和杭州特色的问题。

对此报告提出建议:打响“Made in Hangzhou”文旅消费口号,强调文旅产品的“在地”属性,出品只能在杭州才能体会到的历史体验、世界文化遗产体验,演艺和体育产品体验,并会融合创意、设计、年轻化、多元化、国际化等元素,突出杭州传统遗产文化,打造最具杭州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体系。

关键词:数字化、便民

30元畅游杭州,还能先享后付

做一个杭州人是幸福的。例如市民只需花29.9元购买杭州文化旅游卡(市民版),就能享受到大杭州17家景点免费游、25家商户优惠的权益。

报告特别对杭州人可享的优待做了一个统计,包括基于吃住行游的便民服务“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数字旅游专线”,也有可以为游客省钱的“长三角旅游PASS卡”、“杭州文化旅游年卡”。

下一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将全面升级“杭州文化消费”微信公众号。“打造包括一个微信服务号、一张文化通卡、一份电子版文化消费指南及一份文化消费大数据,我们通过该平台为游客提供线上获取资讯、线下消费体验的便捷服务,为商家改善商品质量提供交易数据分析。”

便民、好玩、数字化会是杭州文旅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报告提到,2020年起全市景区、酒店、地铁、公共图书馆等城市窗口将逐批设置文化诚信消费柜,届时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实现先取后付的信用消费。

“2019杭州文旅消费”奖项认定名单

文旅融合促进奖:阿里巴巴集团、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线上消费人气奖:大麦网、微拍堂

演艺新锐奖:太阳马戏-X绮幻之境、杭州演出有限公司-优秀经典节目系列展演

节庆活力奖:杭州市运河集团-中国大运河庙会、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宋文化节、杭州服装设计师协会-杭州国际时尚周、

掌上书城畅销奖: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编辑:admin
>
请进入“杭州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s.diankew.cn autos.m980.cn auto.iccong.cn wap.hanshouguan.cn i.tiaocen.cn 3g.hz106.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