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杭州网 > 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 致敬一杯牛奶的力量

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 致敬一杯牛奶的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29 13:58
编辑:admin


左手责任右手成长,双手托举孩子健康未来

前言:2019年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一个以“健康中国战略”为顶层设计,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刚要》为行动纲领,以“健康中国行动”为推手的大国国民健康保护体系全面形成。

一、我国学生目前营养摄入现状

学生是民族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学生时期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因其正处于体格和智力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个体的行为、生活方式也在此时期发展和形成。可以说,这一时期不仅会影响孩子当下的健康状况,还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

虽然近些年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让学生的身高、体重、身体素质等方面都有显著改善,但城乡差异依然明显,农村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仍落后于城市学生。农村学龄儿童仍存在营养不良、微量营养素缺乏,如缺铁性贫血,钙、锌、维生素A、维生素D摄入不足等问题;城市学龄儿童因肥胖引发的慢性病也已经出现,有关资料表明,我国部分省市小学生龋齿患病率多达50%,学生营养改善工作面临双重挑战。

二、牛奶一一“最接近完美的食物”

2015年8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国奶业D20峰会上致辞指出:“乳品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接近完美的食物’。一杯牛奶,能够哺育一个生命、强壮一个民族。”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表示,牛奶是一种营养成分齐全、易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的天然食品,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特别是钙。“对于正在成长发育、承担紧张课业的孩子们来说,每天按时定量地饮用牛奶,能有效缓解营养不足,补充因活动散失的大量能量”。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青少年钙摄入量应保证每日1200毫克至1500毫克;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儿童和青少年的钙摄入量是4岁至10岁每天800毫克,11岁至17岁每天1000毫克。实际上,我国儿童青少年的钙摄入量只达到建议量的30%至40%,这与我国青少年膳食中缺少牛奶类食品有直接关系。

三、学生奶与营养改善家庭责任与校园培养携手并进

200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专家针对长沙市520名4-6年级学生经常饮奶与较少饮奶同学的一项对比调查,得出结论:经常饮奶学生相比较少饮奶学生,身高提高1.2厘米,坐高提高0.6厘米,桡骨尺骨矿物质含量均增加0.037克/厘米。

中国营养学会制作的《学龄儿童膳食指南》中提到,学龄儿童每人每天要饮用300毫升奶制品。但调研后发现,无论城市儿童还是农村学生都很难达标。我国从多年前就开始推广饮用牛奶,市场上现存的奶制品品种丰富,但是我国整体奶制品的消费量却并不高。这既与全社会对奶制品的认识有关,也与奶制品价格相对较高有关。牛奶营养比较全面,含钙、蛋白质等都比较丰富,对于生长期的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营养补充食品。所以对于学生来说,推广定时、定点、在学校集体饮用学生奶至关重要。

我国从2000年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直至2018年底,全国29个省(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的1642个县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其中,726个县开展了国家试点,916个县开展了地方试点。目前,学生平均身高均高于原有水平,平均身高增长速度比全国农村平均增长速度快,生长迟缓率和贫血率也有明显下降。针对城市学生,各省市地区也积极开展学生饮用奶入校推广工作,由家长付费为学生在校每日提供一盒学生饮用奶,更有针对性地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改善。

四、安全营养 “学生奶”喝得放心

2000年,农业部、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发起实施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旨在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能够在成长关健期饮用到营养优质的学生奶,并从中受益终身。然而,也有一些学生喝不上“学生奶”,很多学生家长不懂得“学生奶”,对学生奶的安全营养存有疑虑和困惑。

学生奶究竟安不安全?新学年之际,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新希望乳业学生奶项目部。该负责人介绍,新希望乳业自2002年获得国家学生奶生产企业认证资格以来,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生产“学生奶”,并以超标准要求。首先,源头抓起。产品选用指定牧场的优质奶源;要求以生牛乳为原料加工,不得使用复原乳,且不能添加营养强化剂的超高温灭菌乳或超高温灭菌调制乳,且风味奶中原奶量不得低于80%;其次,严格生产流程。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置了层层的检测监管,并采用瞬时灭菌技术和无菌包装,每一包“学生奶”出厂前都要经过7天的保温测试和严格的产品检测才能配送到学校。最后,规范入校操作。新希望乳业从2007年开始进行校内规范操作关键点控制的实践工作,不仅注重各个环节的规范操作及安全培训工作,而且严格执行入校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到回收的每一环节的管理工作,设定了独有的关键点控制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并明确各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确保每个孩子喝到的都是安全营养的“学生奶”。

每天一杯奶,践行健康中国行动计划

我国是一个无饮奶传统习惯的国家。长期以来,奶业在中国人的生活及中国经济发展中处于次要地位,饮奶对健康的益处并未被国人认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实施,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国人从小饮奶的膳食习惯,同时通过对民众终身饮奶的引导,从整体上提高国民体质。从这个意义上看,学生饮用奶计划不仅是一项事关未来的民生工程,也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实事。

推广学生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青少年能拥有强壮的体质,从整体上提高国民体质,实践“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美好愿望。“喝奶,真的有用。”这是众多家长和学生对饮用学生奶的一致评价。一位来自农村的校长说,过去,流感一来,学校一倒一大片,这几年这种情况基本绝迹。中考负责体育考核的一名教师说,饮用学生奶这几年,学生在跑、跳、投等方面平均成绩有明显提高。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营养和健康状况关系到国家未来人口素质和经济社会发展。书包、课本、“学生奶”一个不能少。新学期里,学生奶再次如约而至,提醒和祝福广大家长和孩子一一健康成长,携手相伴。


编辑:admin
>
请进入“杭州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wanwuju.cn autos.065w.cn auto.hjtea.cn wap.bearingplus.cn i.gddaily.com wap.dvgz.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