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杭州网 > “消费型”医保新尝试

“消费型”医保新尝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2-01 15:05
编辑:admin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018年12月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时介绍,可持续性压力加大,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给医保基金平稳运行带来较大压力,2017年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分别有一些统筹地区出现当期赤字,个别统筹地区甚至出现历年累计赤字。

    其实,医保赤字这种情况在几年前就已有所显现,财政部部长刘昆的报告中显示,尽管近年来医保征收数额逐渐递增,但是医保支出的增幅要高于医保收入5个百分点左右。

    清华大学医疗服务治理研究中心最新的一项测算显示,中国的卫生医疗总费用增长在进入老龄社会之后快速增长,具有指数式增长的趋势。如果不加以控制,中国医疗卫生费用将对财政、医疗保险基金和个人带来不可承受的负担。

    基于这种状况,研究人员发现,原本城镇职工医保的“雇主代缴制”,即工作者由雇主帮助其缴纳医疗保险。可以考虑选择“零售卖家”作为给居民代缴医疗保险的第三方,即消费者在消费时,无需支付任何医保费用,零售卖家基于消费金额,按一定比例帮助其缴纳医疗保险,这种模式可以称为“卖家代缴制”。

    所谓“卖家代缴制”形象地说是一种可持续的、有活力的商家期望的“促销”手段。一方面,群众对于这种通过日常消费即可免费获得医疗保障的消费模式必然积极响应。形象地说,在购物消费时,群众会踊跃地到“送大米”“送鸡蛋”的店铺去消费。另一方面,作为商家也愿意承担这笔原计划内的“送大米”“送鸡蛋”的宣推成本,从而达到促销目的。这样的好处是全体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他们不仅仅只是医保基金的消耗者,也是医保基金的贡献者。

    总之,按照这一计划,每个消费者通过消费,都能自动享受到医保基金。医保基金归国家统一监管。

    笔者了解到,鉴于上述设想,北京共创网聚集了中国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海归精英,经过缜密的研究,提出了上述主张。该计划于2018年11月开始,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社区及成都市青羊区光华街道等地进行了小范围试点。它将社区居民、商户、社区医院、三甲医院形成了一个“共同体”,为解决群众看病难提供了新的尝试。

编辑:admin
>
请进入“杭州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vavro.cn auto.17qipei.cn 3g.sxreturn.cn wap.zhifk.cn i.tjrxw.com i.aff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