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杭州网 > 腾讯与故宫博物院达成长期合作 用青年创意活化传统文化IP

腾讯与故宫博物院达成长期合作 用青年创意活化传统文化IP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7-06 23:35
编辑:李编

2016年7月6日,腾讯与故宫博物院在故宫端门数字馆举办“腾讯NEXT IDEA ×故宫”发布会,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长期合作。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等院领导,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创始理事马化腾,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席此次发布会。据介绍,此次合作将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为平台,故宫博物院经典IP形象或相关传统文化内容为原型,围绕赛事主题、跨界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传统文化IP的活化模式。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开展‘故宫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和‘平安故宫’重点工程,对故宫古建筑、藏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精心保护和传承,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同时,我们更关注的是要把故宫所蕴含和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留给年轻人,留给未来。近年来,腾讯在科技研发、青年培养、社会公益等方面都作出了卓越的成绩,在青年人中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我们和腾讯合作,希望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平台,把故宫所拥有的优秀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把它们的内涵用富有创意的方式普及开来、传递下去,并且培养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青年人。”

 “故宫,本身就是一个世界级的超级IP。特别是这几年的变化很大、思路很新。通过各种周边创意产品,借助移动互联网,故宫已经迅速地吸引了新一代的年轻粉丝。”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一直以来,文化都是社交的土壤。社交平台在中国文化的发展中不断成长,每一个微信、QQ的表情发送,以及每一个微信公众号都可以传播文化。腾讯专注做连接,连接人与人、服务和设备,实际上我们也在连接过去与未来,连接传统文化和年轻人,连接中国IP和国际舞台。”

借力社交与泛娱乐,合作首年探索表情设计及游戏创意

据了解,今年是“腾讯NEXT IDEA ×故宫”合作的第一年,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一系列经典IP,与“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两项赛事“表情设计”和“游戏创意”展开合作。目前开放的故宫IP包括经典藏品《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又称胤禛十二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局部)、《海错图》(节选)、明朝皇帝画像,以及故宫数字文创《皇帝的一天》APP、《故宫大冒险》动态漫画中的卡通形象等。

表情设计大赛的合作,将以QQ的“企鹅原创平台”为基础,开展故宫IP表情创意设计征集。目前表情已成为年轻人日常在线交流的重要元素之一,在QQ的8.77亿月活跃账户中,最受欢迎的表情使用频率已经超过52亿次。本次大赛将从7月开始,10月底结束,由故宫与腾讯共同评选出赛事优胜者。今年10月,用户就能在社交平台上使用到由优胜者们创作的故宫主题个性化表情。

在游戏创意合作方面,腾讯经典手游《天天爱消除》将配合本次合作,于7月上线以故宫为主题的特别版本,其中包括根据故宫真实样貌定制的主题关卡地图、寻宝玩法。同时,用户还可以拥有“故宫猫”作为游戏宠物。此外,结合腾讯GAD游戏开发者平台,“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将于7月起开展以故宫IP为元素的手机游戏创意设计大赛,面向所有游戏开发者和高校年轻群体,孵化优秀的故宫游戏创意。

今后几年,故宫和腾讯双方的合作还将扩展到腾讯动漫、腾讯文学等业务平台。借助腾讯的泛娱乐业务矩阵及“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创意平台,故宫将连接更多年轻人的创意,探索传统文化IP的活化实践。对此,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从2012年提出泛娱乐战略开始,腾讯一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无论是故宫,还是腾讯,我们都无比期待与信赖年轻人创新的力量,希望通过‘腾讯NEXT IDEA×故宫’项目,让年轻人在传统文化的根脉中,用创新的方式,建设我们共同期待的未来!”

关注创意人才培养,推动青年创新产业孵化

除上述赛事合作外,腾讯还将联手故宫,把“腾讯NEXT IDEA ×故宫”项目的案例成果开发成对全社会开放的系列分享课程,结合腾讯学院和腾讯大学的平台资源,让这种以创新方式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理念和实践,获得更广泛的传播,形成再一次更大范围的文化辐射,推动青年人与传统文化的深度交流。

据介绍,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和实践,“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已发展成一个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10大文化创意领域的创新人才孵化平台。目前,在团中央的支持下,“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已经覆盖全国2000多所高校,去年收集到的参赛作品超过6.5万件。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平台上已经诞生了大量高光作品,如现象级国漫《我叫白小飞》,其网络点击率破90亿。此外,在这个平台上也诞生了小说家乱、漫画家小新等优秀创新人才。

“展望未来,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将助力故宫,产生更强的文化辐射力。”马化腾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故宫在下一个600年延年益寿、生气盎然,帮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编辑:李编
>
请进入“杭州网”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auto.jiamengyue.cn autos.077w.cn wap.baojianpinw.cn m.mihoutaow.cn i.astro12girls.cn www.wvvw.jsxinxi.net